「暗暗走廊 伴隨著空空空的聲音 像牢房一樣 沒有止盡」

「一群人圍在一起看電視 臉上沒有表情」

「人們走來走去 在花園逛街 沒有說話」

 

大家對精神病院有什麼印象呢?

精神病院可能跟大家都很遙遠吧

但是當真正得病時

精神病院變成一個隨時可能住進去的地方

 

精神病院 顧名思義就是一個病房

跟其他病房唯一差別就是住在一起的人比較多

然後不能使用很多東西

(玻璃瓶、長毛巾、有繩子的衣服等等)

 

我住過三次精神病院

兩次台大一次松德

 

台大分為三東與三西

三東病房比較多是睡眠障礙、憂鬱等

三西病房是躁鬱等

 

簡而言之三東病房比較安靜

三西病房比較活潑

 

會住進去是因為我OD(服藥過量)

當下完全不想要活了

 

但老實說我住進去完全帶著度假的心情

約了超多朋友來看我

想要讓大家都看看精神病院甚麼樣子

每次一個朋友來

我就像房東介紹房子

一一介紹各種設施

 

我第一次住院 我帶朋友帶到 護理站要我固定訪客

可見我多誇張

 

但其實這樣做對病情並不好

你在裡面就應該好好休養

 

雖然我很意外 減少3C產品就會讓人平靜下來

可能現在資訊還有影音都是爆炸時代

人的腦袋無法跟上

可能有恐慌的狀況

再加上很多公事跟壓力都來自手機

手機成為一個萬惡之源

 

剛開始戒斷手機超痛苦

因為對現代人來說

無聊 是一個恐怖的狀態

人不能無聊

連上個廁所都要拿著手機不停划

要是沒有手機 腦袋可能都不知道要想甚麼

 

但因為不能用手機

看漫畫、寫東西、畫畫、打桌球(台大有)、看電視、看報紙都是好打發時間的好方法

 

因為睡在一起 所以可以交很多病友

在裡面可以聽到很多病友的故事

每個人都有不開心的過往

聽了聽 你會覺得或許自己的事情也沒有這麼嚴重

 

不論哪間病院 都有一個護理站 有著24小時照顧你的護理師

早上陪大家早操 吃藥時間 廣播大家來吃藥 量血壓 量體溫

 

在大家發作時 還有一個地方 在裡面病友的都稱為 太平間 也就是約束站

會叫做太平間是因為裡面很冷 沒有其他東西

很有趣的是裡面有拳擊套

可以讓你發洩情緒

 

大家比較嚴重就是需要被綁進去 我前後也進去三次

進去時 我有自己走進去  也有被半強迫拉進去

 

進去要是他評估覺得需要 就會幫你打安定劑

 

裡面還有很多課可以上

松德尤其多 還可以自己選

時間到 會整隊帶你到地下室上課

有手作 有瑜珈 都是可以讓你放鬆 讓你專注在一件事情上

 

松德甚至會有爬山、健身房行程

整個像度假

而且因為7D病房還可以用手機(晚上九點前)(分了很多級的病房)

 

但說到用手機 我為了要晚上睡覺也用手機(我有失眠問題)

我還買假機 被發現三次

還被醫生警告

叫我出院

我不想出院還哭出說自己不敢了XD

超白癡

 

松德還有團體諮商

個人覺得很有用

諮商師會帶領著大家閉目養神 很難想像吧

每次我都會睡著

每個人會分享自己狀況

很有趣

 

台大就顯得比較無聊

沒有團體諮商

沒有體育課

沒有爬山

只有單調的上課、手作

而且很多課程都會用影片無聊的帶過

 

總體而言

我建議去松德大於台大

因為他有較健全的設施

還有嚴格的評比

要是嚴重的話 管控就較為嚴格

每升一級

就需要面試

最高級的7D可以用手機

其他層級都不行

所以大家趨之若鶩

 

大家看完精神病院的介紹

是不是覺得其實就是人住的地方

沒有什麼特別

每天的醫生巡視 他會跟你討論狀況、何時可以出院等

還有社工偶爾關心

護理師的小諮商

其他就都很普通

 

精神病患其實沒有跟一般人距離很遠

就是生病而已

心理的疾病

 

要是大家碰到精神病患

希望可以給他們更多包容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躺在麻糬上的胖恩 的頭像
    躺在麻糬上的胖恩

    躺在麻糬上的胖恩

    躺在麻糬上的胖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